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寒冬调解暖人心

作者: 李小军 翁靓     时间:2018-02-01 阅读:480

 

近日,黄州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成功调解了原告徐某某与被告某银行劳务合同纠纷案,让76岁徐老爹爹在新年前拿到近二十年的劳务报酬10万元,老人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心中洒满冬日暖阳,对法官连连道谢称赞。

原告徐某某于1998年孤身一人在被告某银行门口处靠摆摊修鞋为生。1999年,黄州城区开始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岗,被告为节约开支临时雇请原告兼做该单位门卫工作,负责银行门前四包及院内卫生。这一干就是近20年,期间除原告因病在被告处领取17000元外,被告未再给原告支付其他报酬。原告为维护其合法权益,申请劳动仲裁,以劳动争议起诉,还多次向有关部门上访,但均因方式方法不对而未得到圆满解决。除了长期上访外,原告还长期占驻被告单位门卫室,给银行安全保卫和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由于该劳务纠纷是历史遗留问题,延续时间太长及领导更换、机构变更等原因,双方对劳务报酬的金额一直无法达成一致。原告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情绪时好时坏,扬言坚决与被告斗争到底。

主审法官李小军,耐心倾听原告诉求,仔细讲法、释法,正确引导老人进行诉讼,考虑爹爹年纪大,李小军还亲自送其坐上出租车回家。同时,通知老人的儿子和亲属到法院,指出原告在诉讼中的不当之处,并一起做原告的思想工作,使原告明白只有通过合法手段才能维护合法权益。最终,老人终于表示愿意与被告协商解决此案。于是,李小军又向银行负责人释法析理。银行方面知悉利害关系后,也表示愿意一次性解决双方的纠纷。最后,通过李小军不懈努力,原、被告达成协议,解除双方劳务合同关系,被告一次性支付原告劳务报酬10万元,原告领取报酬后即腾退门卫室。2018年1月24日,原告与被告在法官主持下,当面履行了各自的义务,银行解决了历史遗留的纠纷,老爹爹领到了报酬款,此案圆满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