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公告

关于2017年部门决算及2018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作者: 黄州区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8-04-12 阅读:2033

关于2017年部门决算及2018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

认真履行法院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其职责是审理法律、法规规定管辖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依法执行已生效的判决裁定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工作。

2、机构情况

  我院现设有办公室、政治处、监察室、工会、立案庭、刑庭、民一庭、民二庭、行政庭、审监庭、审管办、执行局、司法技术科、法警队等14个庭科室,下设五个基层法庭(赤壁法庭、东湖法庭、堵城法庭、陶店法庭、陈策楼法庭)。

3、人员结构

  根据黄冈市编委核定我院中央政法专项编制79人,地方事业编制财政供给11人,地方事业编制财政不供给4人,我院自筹人员和劳务派遣书记员、雇员制人员共计42人。

4、公务车辆情况

   我院按照《黄州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同步车改,现定编15辆,其中一辆为应急公务用车,其余14辆是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及2018年部门预算报表(详见表)

三、2017年决算说明

1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415万元,其他收入401万元,上年结余资金50万元,本年总收入2816万元。

本年支出2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8万元;项目支出487万元。

收入支出与上年比较有所增加,主要是工资增加。

2、三公经费情况说明及上年比较增减情况说明

  2017年本院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预算是6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招待费21万元,实际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务招待费9.6万元,与2016年相比三公经费各项支出指标均下降。 下降原因是我院严格制度建设,严把资金使用方向,事前控制造成的。             

3、本年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无重大政府采购支出

4、重大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无重大项目支出

四、2017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

1、履职尽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坚持公平正义,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全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571件,结案4405件,同比分别上升9.06%和5.25%。充分发挥了平安黄州建设主力军作用,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63件,判处有期徒刑221人,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31人,判处缓刑80人、免予刑事处罚9人。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审结民商事案件2662件,充分发挥定纷止争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办理行政非诉讼审查案件152件,依法强制执结87件。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执结案件1023件,结案数同比上升33.01%。开展“春季围猎”、“破冰行动”等执行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打击“老赖”,攻克“骨头案”222件,得到上级法院肯定,同时在省高院《鄂法在线》媒体头条报道得到好评。

2、狠抓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出台《工作纪律管理办法》,实行电子签到考勤识别管理,常态化开展工作纪律巡查,形成内部监督全覆盖。制定《待岗管理办法》,强化纪律约束,治理庸懒散,推进从严治院。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审务督查、工作监察和受理举报,拓宽违纪违法线索发现渠道,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执纪监督问责。

五、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预算总指标数2261.97万元,与上年比较增加123.12万元,我院将预算指标主要安排三大部分,其中人员经费1637.4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36万元,项目经费287.52万元。项目经费分别为办案业务专项经费247.52万元,不可预见经费项目40万元。

(二)2018年财务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我院2018年预算总收入2261.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37.4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36万元,项目经费287.52万元。本年度没有其它收入。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8年本院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预算是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本年度无因公出国费用,公务招待费16万元,与2017年相比较三公经费各项支出指标基本下降。

六、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所取得的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