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州区法院首份电子签章法律文书诞生!

作者: 龙婷 陈妍 陈晓红     时间:2018-06-01 阅读:644

 


5月23日下午,黄州区法院第一份电子签章法律文书在东湖人民法庭诞生,标志着该院智慧法院建设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黄州区法院收案5571件,每个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平均需要打印数份法律文书,意味着一年要盖40000个以上的公章。而人民法庭到法院有一定的距离,一直以来都是将文书背到院机关办公室,盖章后再带回去,耗时且耗力,当事人也往往需要往返法庭几次才能拿到文书。

为提高办案效率,减少中间环节,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法庭“盖章难”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该院党组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于近日加快推进电子签章系统应用,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电子签章是电子签名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将电子签名操作转化为与纸质文件盖章操作相同的可视效果,同时保障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签名人的可追溯性。要完成电子签章的签署必须同时具备法院办案专网环境和经过认证的电子密钥。法院办案专网与广域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专网专用,加密传输。电子签章由专人负责,同时具备电子密匙和签章密码才能使用,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