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院文化

做更好的自己

作者: 喻志林     时间:2017-12-08 阅读:1797

 

梦想是一粒种子,经过悉心的培育才能茁壮成长,直到开出绚丽的花朵,为平凡的人生装点出不一样的风景。少年时,对未来摩拳擦掌,心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愿望,努力在社会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年时,面对事业家庭的双面夹击,热血与豪情逐渐消退,只想“偷得浮生半日闲”。老年时,人生的帷幕即将拉下,在看惯秋月春风的平和与落寞中,倔强道出“休将白发唱黄鸡”。人生的不同阶段,梦想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便是“做更好的自己”。

做更好的自己,需要提高自己的技能。活到老,学到老,人还是要对自己有点要求,这样生活才不会显得无聊。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前几年还在流行QQ微博平板电脑,现在这些东西就稍显落伍。微信、扫二维码、4G手机、翼支付等等,新鲜名词整天都在轰炸我们的脑袋,我们或多或少地产生一种本领恐慌。学习不仅仅限于各种理论,这些由时代衍生的技能同样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正如,前一段时间上映的影片《神奇队长》,一个父亲想摆脱快节奏生活的困扰,带着六个孩子离开繁华的城市,到原始丛林中去生活,教他们在丛林中生存的本领以及在学校能够学到的知识。虽然他的孩子们对哲学、法律、历史这些领域都有独到的见解,但因脱离现代文明,他的孩子们无法与其他孩子正常交往。最后,部分孩子选择离开他们的父亲,重归繁华的都市去生活。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必然会打上时代的烙印,对于新鲜的事物只能去接受去学习。做更好的自己,就要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去接受各种新鲜的事物,让自己跟得上形势。

做更好的自己,需要正视自己的选择。有梦想,并且敢于去追求梦想的人都是真的勇士。大多数时候,梦想和成功是直接挂钩的,实现梦想就意味着成功。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状元的位置只有一个,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触碰到那个位置。于是,在追求梦想的大军里就会有一大部分人,放弃了为梦想流浪漂泊的生活,选择了像一个正常人那样结婚生子。在不触犯法律与道德的情况下,很多选择都无所谓对与错,只要自己开心就好。有一部日本影片《金牌男人》,讲述一个从小就立志要得第一,什么第一都要的男人,为了实现“得第一”的目标,参加过各种比赛、在寿司店当学徒、成为小有名气的话剧演员、环游世界,直至43岁还一事无成。后单船穿越太平洋遇到海难,漂到无人岛生存7个月,生还后成为名人,红了一段时间又被社会遗忘。到他50多岁时,为了养活儿子,在一个商场里面,清点仓库,遇到危险的工作,同事会让他去做。这样一个在别人眼里的失败者,却因一张照片获得了国际摄影大赛大奖,当别人以为他会以摄影师的身份活下去的时候,他又不安分地去学高尔夫球,对于他来说,只要有过程就足够了。做更好的自己,正视自己的选择,无论是当梦想的守望者,还是沦为人群中路人,都要保持快乐的心态。

做更好的自己,需要担负自己的责任。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装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地捡起一张废纸是环境保护的责任;不眠不休地照顾生病的孩子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加班加点地处理工作中的紧急情况是敬业奉献的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是乐于助人的责任,等等等等。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人生又有什么意义。最近的一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有一个有趣的桥段,侯亮平要处理高育良的前秘书陈清泉前去向其汇报时,高育良言之凿凿地说道:“我们的人民检察院叫人民检察院,我们的法院叫人民法院,我们的公安叫人民公安,所以,我们要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永远,永远。”而当高育良败露之后,面对最后来看他的侯亮平,还放言高论:“为官者就得心正,心正则心安,心安则平安。”“公生明,明生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人民”二字他挂在嘴边,脱口而来,但并未真正走心、入心,他只记得利用权力结党营私,自谋私利,却忘记了权力背后的责任。做更好的自己,就要勇敢地背起属于自己的包袱,努力担负自己的责任。

做更好的自己,需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人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各种沟沟坎坎,我们在面对外界的压力和苦难时没有低头,但时常感觉到来自内心的痛苦、烦闷、不安后深感茫然,顿失方向。有一首歌唱得很好“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身陷困境的时候,需要的不是像打了鸡血似的大喊营销式的口号,而是要认清现状,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入手,用善良和快乐的心踏出改变现状的第一步,顽强地坚持下去。影片《疯狂动物城》中,兔朱迪从小就有成为一名警官的梦想,尽管父母再三劝阻,她却始终乐观。但是,作为一只小型动物,在警察训练的初期,她还是屡遭挫败,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警察。遇到狐尼克后,他们一起查办动物失踪的案件,因兔朱迪发表“食肉动物有可能被野蛮化”的言论,让尼克怀疑朱迪对自己的信任。不仅如此,朱迪的发言还让动物城里的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发生了严重的分裂与不信任。对自己十分失望的朱迪辞去了警官的职务,回家操起了卖萝卜的旧业。此时,对于朱迪而言,无论是友谊,还是自己的梦想,都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她耷拉着耳朵在兔窝镇卖着萝卜,对于曾经的追求,心中也有无限的怀疑。但消沉过后,朱迪还是振作起来,重新找到尼克,最终破获了动物失踪的大案。做更好的自己,就是要脚踏实地,懂得如何去面对困难,面对失败,面对质疑。同时又要懂得如何维护友谊、维护信任、维护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