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党建 >> 法院党建

黄州区人民法院 “六个一”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 陈晓红     时间:2017-06-01 阅读:7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为全院司法体制改革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黄州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制定方案,整体推进,严格落实,谋划“六个一”有效推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开展一次测试

5月10日,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参加了“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测试。要求各位党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考试。此次测试进一步增长了党员干警的法纪知识,强化了党员干警法纪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警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促使各位党员干警将党规党纪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以考促学的良好效果。

讲一次廉政党课

5月12日上午,党组书记、院长兰建安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以《讲政治、守纪律、干事业,打造法院过硬队伍》为主题,给全体干警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廉政党课。兰建安强调,要强化忠诚品质,坚定理想信念,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队伍;要强化纪律意识、恪守廉洁底线,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要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干事创业,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队伍。兰建安要求,全体干警要明确政治方面、坚定理想信念,推进知行合一;要加强道德修养、筑牢思想防线、纯洁“朋友圈”;要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争创业绩。

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

5月12日上午,全体干警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慎微》,兰建安结合观看的廉政警示教育片,提醒全体干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守住廉洁的底线,不仅要做好“八小时”之内,更要做好“八小时”之外,要防范“温水煮青蛙”,警惕成为律师和当事人“围猎”对象。同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表示要牢记廉洁司法,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组织一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5月12日下午,组织新招录的雇员制司法辅助人员及新招录的公务员等32人到黄州区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参观人员代表将“司法为民,清正廉洁”八个大字留在了教育馆的留言薄上,表明将牢记廉洁司法的决心。要求大家要通过参观活动,从正面的榜样中学习廉洁的品格,从反面的典型案例中吸取贪腐的教训。要求每位党员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筑牢反腐防线,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廉洁司法。

进行一次全面的督查

5月23日,监察室对基层法庭和院机关的上下班工作纪律、环境卫生、庭审、约见、信访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庭审着装规范、约见活动正常、信访工作规范,但有个别人员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并下发通报,同时对个别不遵守院规章制度的干警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他干警引以为戒。督查是手段,落实是目的,要求全院干警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不断规范自身行为,严格遵守本院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

开展一次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5月26日,组织全体干警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以“廉政”为主题,由“学一个事迹”、“谈一番感想”、“看一部短片”、“讲一个故事”、“送一段祝福”五个环节组成。兰建安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学习身边的“工匠” --陶店法庭庭长靖红涛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全体干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追求“工匠”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做到清正廉洁,为推动法院各项改革做出贡献。并要求全院干警要以身边人为榜样,提升道德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忠诚担当,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干干净净干事创业,不断增强廉洁意识,践行司法为民,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据了解,该院一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为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