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党建 >> 法院党建

黄州区法院四举措落实从严治党

作者: 喻志林     时间:2015-07-31 阅读:1097

  2015年,黄州区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队建促审判,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两守两为”活动,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保证了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促进黄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司法保障。

  一、提认识,强活力

  坚持把学习和教育放在首位,购置大量学习书目,发放到每一位党员干警手中,要求党员干警认真做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达到“全员、全院、全面”参与“三严三实”、“两学两守两为”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把政治理论教育与业务知识教育结合起来,把宗旨教育同廉洁自律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演讲比赛、论文征集、扶贫帮困、义务劳动、献血捐款等活动,既丰富了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拓宽了学习教育工作的路子。通过这些灵活多样的有益尝试,逐步形成了教育先行、典型引路、规章制约、精神激励的有效方法,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司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和先进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定载体,求实效

  以“三严三实”、“两学两守两为”等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工作与省级文明创建、法院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树典型、抓自查、促整改”三个方面促使全院党员干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永葆先进性。首先开展向身边的典型李小军同志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先进典型激发队伍正能量。其次,围绕“三严三实”活动的关键环节,积极开展自查,找准中心工作、窗口服务、庭审纪律、车辆使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漏补缺。最后,对照党员标准、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法官行为准则,结合自查活动,积极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实时梳理,严格整改,用整改成效来衡量和检验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效。通过以上措施引导干警以无贪无求、无私无畏的精神境界和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的正派气质做好本职工作,牢记党的宗旨,把深厚的群众感情渗透在立案、接访、开庭、执行等每一个环节,将司法的过程转化为亲民、爱民、护民的具体实践。

  三、建队伍,强根本

  把党旗插在审判一线,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在考核部门业绩时,既看业务工作成绩,也看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同时,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部门负责人 “一岗双责”工作意识,形成以政工部门、机关党支部为龙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政治思想工作网络,实现党政之间职责与思想、工作与目标的分合相间,形成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完善支部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大力推进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警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管理,落实党员学习、承诺、关爱、联系四项机制,努力在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党员创优争先。落实党内关爱机制,为困难党员送致富信息,捐款捐物,每年春节、“七一”、重阳节到来之际党组和支部成员都能深入所帮扶的村组,与困难党员谈心交流、走访慰问、互结对子、开展党内互助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抓关键,突重点

  从三方面入手,始终把“依法履职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瞄准重点不放松,抓住重点出成效。一是从提升素质入手,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强化群众观念。以“三严三实”、“两学两守两为”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院党员干警中开展座右铭征集活动,用自我教育的形式,进一步理清群众观点对审判执行活动的新要求。二是从审判质效入手,通过落实周例会制度满足群众需求。基层法庭、机关业务庭每周召开例会,就案件开展讨论,交流经验,相关部门对周例会制度的落实情况和记录事项进行跟踪督察,促进结案率和案件质量的提升。三是从窗口职能入手,通过优化服务树立为民形象。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推行人性化服务,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努力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民之窗、文明之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突出问题。

编辑:hzfy

文章出处: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