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院文化

铁肩担义担 正义铸华章

作者: 王科     时间:2017-05-31 阅读:1519

          

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有不少人看过《小镇大法官》这部电视剧,它反映了基层法官热爱司法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工匠”,他就是现任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陶店法庭庭长——靖红涛。在20余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中,靖红涛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秉公办案,出色的完成了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法官,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凭着一颗赤诚的爱民之心,办了一件又一件暖民心、解民忧、护民权的实事。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商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荣获“全市法院商事审判裁判文书优秀奖”。

他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审判业务。1996 年夏,靖红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进入黄州区人民法院工作。为掌握更新、更丰富的业务知识以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他总是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抢先学习,细心钻研,成了同事们眼里一个不知足的“学习狂”。每次外出办案,只要一有空他都会钻进书店里找书看,直站得腿脚发麻方肯离去。“效率来自勤奋,来自苦干、巧干、能干。为了使自己能够适应审判工作需要,靖红涛在工作任务不减的情况下坚持学习,2007年他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从此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为更好地完成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连续多年办理案件数量都在全庭名列前茅。

他勇挑重担 ,争当先锋迎难而上。俗话说“宁办十件案,不办破产案。”破产案件因时间长、程序复杂、牵涉面广,历来被视为审判工作中的“硬骨头”,但靖红涛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不到二年的时间里,审结了四件影响颇大的破产案件,成为本院少数几个专业审理破产案件的法官之一。

    企业破产案件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问题众多,矛盾突出,件件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好这些矛盾,破产案件就会超出范围,引发群体性、突发性的恶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在审判实践中,靖红涛积极探索审理破产案件的规范化路子,既严格依法办案,又从稳定大局出发,慎重稳妥地处理好各种矛盾;既依法维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又注意稳定职工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在群众中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黄冈天颐油脂有限公司破产案件是由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我院审理,本案的重、难点在于作为该公司享有优先受偿权的两大债权人如果同时主张优先受偿权,那么在处置破产资产时将会很难安置职工及确保破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靖红涛针对这一情况,一方面多次组织召集债权人会议,与债权人沟通协商,解决他们的债权受偿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立案已有一年之久,又临近元旦和春节,特别是该破产企业职工张泽静身患癌症,无力支付医疗费用,他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拨付资金,同时向企业职工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讲解破产法律知识,摆明企业困难状况,取得职工的认同和理解。该公司被宣告破产以来,没有出现过上访事件,为我区的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他司法为民,注重办案效果。在办理破产案件的同时,我院民二庭办理民商事案件,近年来随着民商事案件数量增多,难度增大,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大。面对严峻的现实,靖红涛没有怨言,任劳任怨,在审判工作中,始终能够坚持做到审判工作服务于大局,平等地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每一起案件并不是单纯的就案办案,而是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审理李某、苏某、张某上诉辉县八里沟景区保管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李某等人在八里沟景区旅游时,所驾驶的车辆遭到毁损,要求八里沟景区予以赔偿而发生纠纷,开始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很大,新闻媒体也比较关注,如果仅是简单的就案办案,就会影响到八里沟景区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反响,于是,他耐心细致地去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不仅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八里沟景区消除了负面影响,体现了和谐办案的司法理念。

几年来,正是经历了许许多多这样案情复杂、影响重大的案件,他也逐渐从一名审判新兵,成长为办理民商事案件的行家里手。在审判工作中,他工作态度积极,能够认真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由于近年来庭里人员少、案件多,他就利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白天要开庭、接待当事人,就晚上回家制作文书,急当事人之所急,快审快结,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体现“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

他廉洁自律,维护人民法官良好形象。严于律已,淡泊名利是靖红涛的办案和做人的标准。几年来他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但他总是说:“工作都是全庭同志齐心协力干的,我只是其中的一员,荣誉应该属于大家。” 他时常告诫自己,金钱和私欲是司法公正的大敌,任何不廉、不洁行为都会使法律的天平失衡,都会使法院和法官的形象蒙辱。他时刻提醒自己慎微、慎独,拒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坚决做到“权势面前不屈从,金钱面前不动心,人情面前是不动摇”。面对送礼者,说情者,他总是以高尚的党性修养和廉洁公正的法官职业道德妥善处之,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法官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高尚品质。人民法官唯有公正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唯有廉洁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靖红涛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履行职责上保持着勤勉和清廉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现象。

法槌起落、案卷翻飞,一次次的铁案封尘,没有鲜花,没有喝彩、也没有掌声,但他却在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中,守护着人间的正道,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他用真情与睿智 ,化干戈为玉帛;用法官的严谨,书写清风廉洁的壮丽诗行。在推进司法改革的今天,我们要将这种榜样的力量传递下去,继续谱写激越昂扬的正气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