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论坛

廉洁自律正天平

作者: 民一庭     时间:2015-05-26 阅读:2627

廉洁自律正天平

——一位基层法院法官的廉政事迹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法官的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法官的廉洁自律永远是人民的期盼。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如今的业务庭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总是以坚强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开拓的思维、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着一个法院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始终保持着朴实无华、无私奉献、勤政为民的优良本色,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忠诚地实践“公正、高效、廉洁”的承诺,赢得了当事人的广泛好评。曾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并被荣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2011年被黄冈市人民政府评为“黄冈市劳动模范”。他----就是黄州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李小军同志。

一、坚定信念,做明白人

  勤奋做事尽公仆之责,清白做人守党员之本。一念之贪,损自德,毁自身,殃及儿女;两袖清风,躬于行,利于民,感召世人。每当看到当事人对案件结果露出满意笑容的那一刻,看到受害者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李小军便对手中的法槌充满了无限的敬畏,也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深深的热爱。他砥砺自己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并经常对本庭的干警讲:“堕落贪腐之人从不缺金钱,缺的是自重自省,缺的是廉耻之心,缺的是政治上学习和思想上的提升。”

  2008年10月至今,李小军历任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兼中共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第四支部书记、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小军深知要做一个守纪律讲规矩的人,首先是要遵守党章和党纪,党章是总规矩,党纪是刚性约束。因此,利用工作之余,他常常将党章拿到手里温习,并常常告诫自己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学习党的理论思想,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同时,李小军还要求自己一定要谙熟每一部法律,尤其是自己接触比较多的案件适用的法律,每当新出台一部法律或者有新的司法解释,他都会潜心研究,与同事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把每一个法条琢磨透彻,他知道只有懂法才能更好的守法,只有懂法才能更好的护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法干警要把法治精神当做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只服从法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官既是法律的执行者,又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必须有更强的法纪观念。”李小军始终牢记这一点。2015年年初,他代表民一庭与院领导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自己的各项义务和责任进行明确,并将红色的责任书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督促自己和同事,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自觉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收受礼金登记制度》,认真落实《实施纲要》,同时严格遵守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及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并积极组织和开展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与党员群众交心谈心、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不足,并加以改正。

二、秉公办案,做清白人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面对纷繁复杂物欲横流的社会,面对灯红酒绿形形色色的诱惑,李小军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始终坚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廉洁自律,真正做到秉公办事,公平待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司法权力的神圣,正确地看待手中权力,用它为人民谋利益;要严格遵守审判纪律和“五个严禁”、“十个不准”、严格纪律作风十条规定,坚决拒绝地位、金钱和人情等因素的诱惑,对案件双方当事人一视同仁,清正廉洁,在工作上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过好“权力关”。

  2014年的年关将至,李小军办理了两起特殊的案子。一起涉及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受害者从8米高处坠落,造成一级伤残,家里为其治病已经家徒四壁,医院的医药费也支付不起了。面对这种情形,他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多方做工作,终于说服被告先期支付50000元,帮助其暂时度过难关。另一起王某某诉李某某、某某房地产有限公司、某某物业有限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由于一审、二审审理时间较长,原告请求赔偿各项经济损失925221.68元一直无法得到支持。年关将近,原告赔偿不能到位,生活无着落,借债治病无法偿还。李小军赶紧向上级请示报告,请求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给予救助资金以帮助原告度过难关,终于使原告在除夕夜前拿到了25000元。看到当事人眼中闪动的泪花,李小军只是淡淡说道:“依法办事是我们的职责,秉公办案是我的天职”。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李小军努力要求自己对“公正廉洁”二字做到问心无愧。为此,他多次拒绝接受当事人的礼金。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当事人认为法官有可能会持偏见而作出不公判决,遂通过关系人找到李小军,一把眼泪一把鼻涕诉说自己的苦衷和疑虑。听完赵某的哭诉后,李小军耐心细致地解说法院审理案件的程序及原则,消除了当事人的疑虑。案件判决生效后,当事人再次找到他,离开时塞给他500元购物券,被严词拒绝。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当事人为了使自己的案件尽快公正审理,塞给他现金20000元,李小军坚定地说:“所有的案子,我们都会秉公处理,不会因为他们是外地人而进行不公平的对待,我们讲的是法律,讲的是证据,你的钱我们是不会收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三、严于律己,做干净人

  法官的舞台不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不在七彩斑斓的霓虹灯下,也不在高谈阔论的喧嚣声中,而在一份份能经得起历史考验和对得住良心的裁判文书上。守纪律讲规矩不仅在八小时之内,更要在八小时之外。李小军时常告诫自己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为其他人做好表率,既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过好“情趣关”,又要坚持原则,严格要求,过好“家庭关”和“交友关”。

  2014年7月份,正是炎炎夏日之时,外面的温度足有40多度,李小军手上有一起案件,原告申请财产保全,冻结被告在杭州的银行账户。虽然天气恶劣,但当事人的需求就是命令,如果被告转移财产,原告的权利就得不到维护。为了节省时间,李小军当天就和另一位同事在上午10点多钟开完一个庭后,亲自驾车在当晚7点赶到杭州,第二天早上赶到银行对被告的账号进行了冻结,随后驱车返程,于当天赶回黄州,全然不顾酷暑难耐,马不停蹄的走了1500多公里路。同去的同事很不理解:事情都做完了,为什么不能停留一下,哪怕是一个下午,去欣赏一下西湖的美景?李小军告诉她:“这是工作时间,我们是因公出差,不是休闲度假,我们要遵守工作纪律。”

  亲戚都说,李小军没有朋友。去年,李小军的女儿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下,考上了一所还算满意的大学。她同学的升学宴办的热热闹闹,她也想热闹一下。这本是一个非常平常的愿望,但李小军告诉她:“爸爸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爸爸要严格遵守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宴请的各项规定,所以不能给你大操大办了,希望你能理解。”对于同事、亲朋好友私底下送的升学礼钱,他也一一回绝。逢年过节,李小军总是闭门谢客,使很多动机不良的人吃了闭门羹,也抵挡了一些亲戚朋友的说情风。他时常告诫自己的爱人,应该做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

  同事都说,李小军没有爱好。但李小军自己却说:“我好像没有什么爱好,我不喜欢抽烟,抽烟伤身,我不喜欢喝酒,喝酒伤肝,我不喜欢钓鱼,钓鱼伤神……但是,我喜欢打球,尤其是打羽毛球。”在周末,在节日,李小军穿上轻便的运动装,拿上自己喜欢的球拍,约上一两个球友,在羽毛球馆,挥洒汗水,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心底无比的惬意。再回家美美的洗个澡,睡上一觉,用更好的姿态和心情迎接全新的一周工作。李小军深知对于纪律和规矩,只有在政治上心存敬畏,工作上认真遵守,生活上严格要求,真正做到廉洁自律,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法官的称号。

编辑:hzfy

文章出处: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