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院文化

论文写作的三个关键词

作者: 陈晓红     时间:2017-06-16 阅读:188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黄州区法院陈晓红,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写作论文的一些心得体会,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全省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论文,我写作的论文题目是《完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的几点思考》,当我得知这篇论文获得优秀奖的时候,我感觉既意外又欣喜,但我知道,这只是一个优秀奖,只是一个鞭策,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成长。去年撰写这篇论文的时候,正值我市普降暴雨,多地引发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蓦然回首,外面的风雨仿佛依然还在耳旁,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也还记忆犹新,其中夹杂着酸、苦还有甜。在这里,我就用几个关键词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关键词:兴趣

兴趣是做好的老师,只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我们所做的事情才是让人快乐的。写论文,第一步当然是选好题目。俗话说,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论文写作也是一样,首先要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题目,这个题目最好是从法院工作、司法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最好是选择你熟悉、有感悟、有兴趣的内容。我的论文题目《完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的几点思考》就源于我院审判工作实际。2016年上半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29件,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加1105件,上升54.59%,法官员额制度的实施,使法官的人数减少,立案登记制的实施,使民事案件的数量急剧上升。如何充分的利用有限的法官资源,审理日益增多的民事案件,如何实现“让30%的法官审理70%的简易案件,让70%的法官审理30%的复杂案件”,实现法官比例和案件难易合理分配,有效缓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局面?这是我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在思考和感兴趣的问题。

第二个关键词:方法

题目定下来了,如何查找资料, 如何整理资料,如何编写提纲,这些问题接踵而来。去年6月份,我有幸参加了2016年度全省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学习,在培训班上,湖北法官进修学院副院长刘叶静讲述的《司法研究的方式方法》让我记忆深刻。刘院长从学术论文的选题、查找资料的途径、写作方法进行了一些阐述,让我受益匪浅。她告诉我们一个快速查找资料的途径--即通过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内网,进入中国知网。通过这个途径,把与自己选题相关的内容进行搜索,汲取别人已经研究出来的知识,在其基础上进行整理规划、谋篇布局。我的论文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概述,从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的概念、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的价值进行分述;第二部分讲我国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存在的问题,从繁简分流制度的立法缺陷、流程缺失、实施组织缺乏三个方面进行论述;第三部分讲对完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的几点思考,从建立专门机构,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组织保障;完善办案流程,促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制度规范化;建立相关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制度保障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第三个关键词:信心

论文写作,要求思路清晰,论据充分,论证合理。论文的重点在于解决“为什么”、“怎么办”,一定要亮出自己的观点,把道理讲明白,原因说清楚。题目一旦确定,提纲一旦成型,就要树立目标和信心,坚定的写下去。写作是一个孤独的旅程,在写作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疑惑,要留心观察,不断去发现;要勤奋学习,不断去积累;要勇于创新,不断去批判;要不怕艰苦,不断去钻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不断地去寻求解决的方法,一定要相信自己,要充满信心的写下去,这是我们论文写作的动力和支撑。就像面对洪涝灾害一样,全市上下,坚定必胜的信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这次洪涝灾害中,我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献爱心捐款,组织突击队去一线抢险,而我们也在院中随时待命,准备奔赴抗洪前线。在写作后期,在遇到困惑的时候,我会找同事一起讨论论文中问题可能解决的方案,我会找领导去请教一些审判工作实践。在此,感谢院领导对论文写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同事的关心和帮助。

我喜欢冰心的一句话,一朵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当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论文写作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磨砺的过程,有查找于浩渺资料中的艰苦,有默默撰写文字的枯燥。当全市防汛救灾总结表彰大会轰轰烈烈的召开时,我的论文也终于尘埃落定,当我将一份完整的、凝聚着自己心血的稿件交到领导手中时,他的一句“写的不错”,所有的付出和心血仿佛都有了安慰和回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去完成,必能收获喜悦的硕果。在此,预祝在座的各位作者同事在全省法院第二十七届学术讨论会论文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