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攻坚

法院深夜擒“老赖” 司法拘留促履行

作者: 陈芯果 陈晓红     时间:2018-06-29 阅读:870

 

为如期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承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黄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时刻牢记使命,加班加点,勤勉工作,穷尽一切措施手段攻克执行难题。近日,该院执行局开启夜间执行模式,在晚上11点多钟抓捕一名“老赖”,将其进行司法拘留,促使其履行了法律义务,该案顺利执结。

2012年2月9日,申请人余某受被执行人刘某雇请为其修缮房屋,在二楼房屋作业时,不小心从楼上摔落下来。余某经多次转院治疗,出院后经鉴定伤残程度为二级。2013年7月2日,法院判决由刘某赔偿余某各项损失386676.30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未在法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余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刘某仅履行了2万余元就不再履行义务,且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执行干警多次实地寻找刘某,均没有任何结果。2018年6月,执行干警通过认真分析案情,多方搜集线索后,掌握了一些刘某有关情况和出行规律,于是决定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开展执行行动。

晚上10点30分,身着制服的执行干警们开始出发,他们在黑夜中艰难地摸索到被执行人刘某的住所——位于偏远农村的房屋。执行干警进屋后发现,被执行人在家。在表明自己身份,出示工作证件和相关手续后,执行干警准备对被执行人强行带离。但遇刘某的母亲阻挠,将两名干警抓伤。在执行干警耐心细致劝说下,其母亲最终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法律后果,遂最终配合了法院执行。至此,此次夜间执行行动获得成功,法院执行干警在深夜11点15分将被执行人带至黄冈市拘留所。在拘留期间,经执行干警说服教育,被执行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筹措资金,在赔偿申请人13万余元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至此,这起执行案件顺利执结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