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务公开 >> 执行攻坚

“终本”案件“回头看” 寒冬执行暖民心

作者: 王科      时间:2018-01-26 阅读:876

         

 “几番身踏坎坷路,厉风暴雪披蓑行。”当执行法官将执行案款交到申请执行人的家属郭某手中时,她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执行局的法官了,谢谢你们风里来雨里去帮我执行回了赔偿款。”1月23日,黄州区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长达7年之久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让当事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多了一丝暖意。

2010年2月,申请执行人郑某与被执行人钱某因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至黄州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钱某支付郑某赔偿款25235.41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钱某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郑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经调查被执行人钱某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由于拖欠债务无能力偿还遂前往外地谋生,常年不在家,且下落不明。因穷尽执行措施仍无法执行到位,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16年11月,申请执行人郑某的家属郭某到法院代为提交恢复执行申请书。承办法官经调查,了解到申请执行人郑某已故,其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在申请执行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的情况下,该院还是决定启动恢复执行程序,希望案件能有新突破,从而有效缓解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执行阶段,执行干警统一指挥,分组行动。查询小组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深入当地银行网点查询被执行人存款等财产信息;执行实施小组实行分区包片,就近开展执行工作,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执行时机与当地派出所联动。在强大的司法震慑面前,钱某终于妥协承诺偿还拖欠的赔偿款。至此,这起标的不大、但难度颇高的执行案件终于画上了完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