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黄州区法院出台五项文件推进办案质效提升

作者: 陈晓红     时间:2018-03-20 阅读:586

 

 

日前,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聚焦市中院“司法能力提升年”目标,推动执法办案质效上新台阶,黄州区法院经前期充分调研,制定并颁布《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办法》、《二一八年案件分配及办理办法》、《审判绩效考评办法》等五项文件,全力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一是明确团队组建案件分配在刑事、民商事部门组建13个民商事审判团队,2个刑事审判团队,1个速裁审判团队,7个综合审判团队,并规定由院领导组建的综合审判团队的辅助人员建制在各业务庭。并明确审结案件数和分案方式,规定民商事审判团队按顺序均衡、循环分案,直接分到承办人。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以庭为建制组成合议庭审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以法官为单元独任审理。同时,对专属案件和特殊案件的办理进行了相应规定。

二是推进繁简分流调解速裁。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庭,负责以速裁方式审理民商事案件及本院民商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以速裁方式审理的民商事案件,速裁庭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及时进行调解或开庭。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采用视听传输技术等方式开庭。庭审直接围绕诉讼请求进行,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程序限制,但需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上诉等基本诉讼权利,并听取当事人对案件事实的陈述意见。速裁庭审理的民商事案件,一般只开庭审理一次,审理期限为十五日,最长不超过一个月。文书格式可以使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式裁判文书,并可当庭宣判并送达。

三是量化审判绩效执行业绩。对各岗位的员额法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分为效率目标、质量目标、其他目标三部分,各占50分,30分,20分。刑事、民商事、执行局的效率目标以结案率为准,速裁庭的效率目标为结案数。同时,明确院领导办案数量。质量目标为发改率,要求不超过3%。对以上低于目标要求的,给予扣分,高于目标要求的,给予加分。其他目标包括裁判文书上网、每季度的案件抽检评查、超审限、归档、长期未结案件等。通过加减扣分,奖先惩后,激发办案热情,形成全院员额法官办案比学赶超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