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办得快,还不花钱?司法确认高效解纷

作者: 吴彬     时间:2024-01-25 阅读:129

遇到纠纷矛盾达成调解协议,对方不履行怎么办?如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帮您解决问题!

为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前端,堵城人民法庭落实调解职能,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努力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做好工作衔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近日,堵城法庭参与调解一起因大棚租赁引起的纠纷,并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微信图片_20240124102754.jpg

案情概述:2022年10月起,某农副产品经营部与某农业发展公司就同一租赁物签订了三份大棚种植合同,用于种植蔬菜。由于合同部分条款约定不明确,双方产生纠纷。某农副产品经营部要求某农业发展公司对其损失予以补偿,但双方之间分歧较大。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黄州区堵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黄州区人民法院堵城人民法庭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调解过程:黄州区堵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了解纠纷情况后,与黄州区人民法院堵城人民法庭对接联系,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双方一次性解决纠纷提供法律意见。过程中,堵城人民法庭两位法官助理对该起纠纷涉及的法律问题详细进行释法说理,人民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背靠背耐心劝导,经过五个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就补偿、腾退事项最终达成协议。

司法确认达成调解意见后,堵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迅速形成人民调解协议,堵城人民法庭法官助理指导双方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庭当场收取了双方当事人提交的申请书、调解协议等材料,并依法对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出具了裁定书,赋予其强制执行力。

法官释法:

一、什么是司法确认程序?

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种特别程序。它是指对于涉及当事人之间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经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业组织或者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调解达成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调解协议后,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到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其法律效力的制度。

二、司法确认要花钱吗?

与民事普通程序相比,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法院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申请司法确认需准备什么材料?

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应当向人民法院提交以下材料:

1.调解协议;

2.调解组织主持调解的证明;

3.调解协议相关的财产权利证明等材料;

4.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住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如果当事人未提交上述材料的,人民法院应当要求当事人限期补交,如无正当理由未及时补交的,法院可按自动撤回申请处理。

四、司法确认不予受理的内容有哪些?

1.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范围的;

2.不属于收到申请的人民法院管辖的;

3.申请确认婚姻关系、亲子关系、收养关系等身份关系无效、有效或者解除的;

4.涉及适用其他特别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破产程序审理的;

5.调解协议内容涉及物权、知识产权确权的。

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发现有上述不予受理情形的,应当裁定驳回当事人的申请。

法条索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三百五十四条、第三百五十五条、第三百五十七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