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利剑出鞘 黄州区法院再出重拳 强制腾退6处房屋

作者: 贺乐君 陈晓红     时间:2017-11-20 阅读:849

1整队.jpg

图一2现场一游院长指挥.jpg

图二4现场2胡某被控制2.png

图三7强制开锁.jpg

图四直播.jpg

图五清点登记.jpg

图六

11月7日-9日,黄州区人民法院“破冰行动”再下狠招、出重拳,对房屋租赁合同和物权保护纠纷类案件开展强制腾退集中执行行动,岁末攻坚,向“执行难”发起总攻,向“钉子户”全面开战。本次执行行动,耗时2天半,20余名干警迎难而上,强制腾退房屋6处,依法强制控制4人,网络现场直播2场,共计26万余人围观,有效的震慑了“老赖”,极大的树立司法权威。2名公证员、6名社区代表、部分行政人员现场监督执行行动。

执行现场   老赖“形态各异”

现场1     迫于威慑  配合腾退

“现在出发!”11月7日下午2点30分,随着黄州区法院分管执行副院长游荣一声令下,黄州区法院20余名干警坐上3辆警车奔赴执行现场—黄州区某广场,拉开了这次腾退房屋集中强制执行的序幕。

2013年,某公司与刘某签订了一份商铺租赁合同,合同约定刘某承租该公司经营的广场内5间商铺,到期结算后,刘某拒不支付下欠某公司租金及物业管理费,某公司诉至法院后,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即解除商铺租赁合同,刘某腾退公司5间商铺。法律文书生效后,刘某拒不腾退。今年9月30日,法院发出公告,责令其在15日内腾退商铺,但刘某仍拒不履行。承办法官多次耐心与其沟通,开始刘某情绪有些激动,后通过宣传法律规定、告知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并表明必须依法执行的决心,迫于法律威慑,刘某最终同意腾退商铺,涉案商铺顺利交还房主。

现场2    激烈反抗  依法控制

“被执行人胡某妨碍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将胡某依法控制……”执行员宣布后,执行干警迅速将情绪激动、阻碍执行的胡某控制住。

2005年4月,某单位与胡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合同约定胡某租赁某单位的房屋,租期1年,期满后可优先续租。胡某租金缴纳至2012年12月,双方没有再续签租赁合同。2016年6月,生效判决书要求胡某按期腾房,胡某一直不予履行。2017年8月,执行法官依法向胡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公告,责令胡某在9月5日上午9点前自动退出门店,但被执行人胡某仍未履行。11月8日上午9点,执行行动小组来到房屋所在地,胡某和其妻子见状,情绪激动,其妻强行冲入警戒线,踢坏了执行干警的鞋子,试图继续对执行干警进行人身攻击,执行干警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将2人控制。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法院依法进行强制腾退,直至上午12点,屋内物品被全部搬出。

现场3   拒不露面  强开门锁

“今天执行法官依法、快速、高效的执行,保障了我的合法权益,非常感谢法院,执行干警辛苦了!”申请人某局副局长张某激动地说道。

 11月8日下午3点,执行行动小组来到某小区,执行干警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在与被执行人王某电话沟通无果,确认屋内无人后,“开始执行!”随着承办法官一声令下,开锁公司在公证员的公证下,对涉案商铺进行强制开锁。执行干警在2名公证人员和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有条不紊的对涉案房屋内物品进行仔细清点、认真登记并拍照留证。搬运工人将物品陆续搬上2辆货车,运送至临时安置点。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房屋腾空并交付。

现场4    迫于舆论  主动腾退

“我们强制腾退了2间房屋后,迫于舆论压力和法律威严,另外1间房屋的被执行人主动腾退了房屋……”执行局法官高兴地说道。

11月9日,执行行动小组对位于黄州区七一路某小区3起腾退房屋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该系列案件关系到大批居民的合法居住权益,涉及人员众多,矛盾对抗大,社会关注度高,加之持续时间较长,处理难度较大,被该院列为重点关注的典型案件。法院依法向3名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及公告,要求3名被执行人限期腾退并返还房屋,但3名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遂采取强制腾退措施。在执行过程中,1名被执行人及家属情绪激动,撕破法警的衣服,阻碍执行,执行干警立即依法将2人控制,带离现场。经批评教育,2人认识到了其行为的危害性,承认了错误并作检讨。最终,在执行干警不懈努力下,依法强制腾退2处房屋。迫于强大执行震慑,另1名被执行人主动腾退了房屋。

执行过程     群众“一目了然”

网络直播     26万余人围观

“网络直播是执行工作向社会公开的司法公开新形式,能直接公开执行全过程,真切看到执行效果,能凝聚社会广泛共识、打击“老赖”嚣张气焰、最大程度获得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游荣说道。

11月8日上午9点20分至12点网络直播,点击12万+,网友留言互动45274条;下午2点20分至5点网络直播,点击为14万+人次,网友留言互动51478条……网易新闻对此次执行行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并与网友互动,执行现场还采访执行案件承办人。“法院透明执法”“法院阳光明媚”“为区法院打call”“为当事人真正解决困难,法院好样的!”“法院法官和执行干警很辛苦的”“这种直播很真实”“好刺激啊”网友在看直播的过程中纷纷发表留言。

“努力破解执行难,既要有啃‘硬骨头’的勇气,也要有亮实招的创新,要团队协作快速高效,更要创新方法增强威慑,让“老赖”真正得到警醒、教育和震慑。”黄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兰建安说道。网络直播执行现场,让“老赖”在镜头面前无处遁形,也倒逼法院规范执行行为,更为广大群众了解执行、监督执行和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既增强了执行的威慑力,也给广大网友和现场围观群众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法治教育课,为群众宣传了法律、普及了知识,让所有人都知道,生效法院文书必须履行,法律尊严不容践踏!

执行结束   效果“立竿见影”

腾房难是法院执行难的“硬骨头”之一,成为阻碍执行的拦路虎。为积极响应最高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该院在“破冰行动”中,经仔细研究,缜密分析,认真部署,果断出击,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对执行案件中需腾退房屋的6案、6处房屋开展集中强制腾退行动。本次执行行动由游荣作总指挥,成立6个工作组,制定了应急预案。邀请公证机关公证员全程参与、网易直播技术人员现场直播。同时,还主动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多方的协同联动作用,形成执行合力。

“本次执行行动,强制腾退了3间门店,3套住房,合计6处房屋,提振了执行声威,彰显了司法权威,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法院良好形象。执行现场围观人数众多,直播网友广泛关注,极大发挥了法制宣传教育的作用。迫于强大执行震慑,1名被执行人还主动腾退了房屋,执行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游荣表示,全院执行干警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以此次行动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提高执行效率,加大执行公开力度,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领,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再添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