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官园地 >> 法官论坛

脚踏实地写下不平凡的精彩

作者: 李樵     时间:2015-08-05 阅读:2431

脚踏实地写下不平凡的精彩

——在2014年黄冈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心得交流

  大家好,我是来自黄州区法院的李樵。两年前,我同各位一样,坐在新任公务员培训的课堂上,稚嫩的脸庞上写满踌躇满志的雄心。今天能坐在这里,说明你们足够优秀,都能过五关斩六将,为这份来之不易的位置而付出过巨大的努力。接来下的时间里我想跟大家谈谈我工作两年的历程。

  我想很多人童年时跟我一样,看过TVB的经典剧集,被其中法庭所深深吸引,法庭上,带着假发的律师口若悬河,庄严的法官敲击着法槌喊“肃静”,衣装整洁的被告人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总是无罪释放。年幼的我对法律、对法院充满了向往。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法学专业,当年在学校图书馆读到美国学者德沃金《法律帝国》一书中描述“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时,我更坚定了我从事法律专业的梦想。在研究生毕业前,报考了现在的岗位,一路披荆斩棘,竞争很激烈,一百多人考试,最终录取一人,由最初的漫不经心到后来的全力以赴,很是感慨。当年在家人的欣喜,同学们的羡慕中,我成为了法院的一员,迈出了成为法官的第一步。

  我以为,我大展宏图的时刻来了。工作第一年,我被分到派出法庭。当我满怀激情和梦想开始到基层法庭工作时,做的都是琐碎的小事,送达传票、打印文书、整理案卷,这是每个新入职公务员都会遇到的情况。突然发现每天都要面对吵吵嚷嚷、互不相让的当事人,有时,还常常被当事人误解、谩骂、甚至威胁。与美剧中相比,法官根本就不像那样的“神圣、威严”,更不是什么“王侯”。因我年轻,记忆力好,对于很多法条,司法解释都烂熟于心,我想在坐各位也一样,刚从学校毕业,这是学习知识,接受新事物最好的年纪。对书本的理论掌握都条理清楚。很多案件中,年纪稍长的同事都与我讨论,我不禁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理论知识深厚。在一个房产分割案件中,庭长让我把判决书送达被告,被告的家住在城中村里极难找到。在向左领右舍打听半个多小时后我终于了解到被告家的详细住址,当时是下午五点左右,无人在家,我怕下次再来又会错过,就坚持在门外等候,到了晚上7点,被告的妻子回到家中,我耐心地告诉她判决结果、法律后果和救济方式后,让其签收判决书后才离开。当时感觉自己特别不容易,下班时间还坚持把工作完成,心中给自己默默点了个赞。哪知,第二天早上,被告冲到办公室来,在问清是我昨天去他家中送达后,便劈头盖脸对我谩骂,说我不讲程序、违反法律。不韵世事的我哪里经得起这样的对待,我在严格按照法律流程的情况下被人说不讲程序;我法学硕士毕业被人说成是法盲;下班时间依旧保质完成工作被人骂作不是东西。我当即与被告理论起来,对方是六十多岁蛮横不讲理的老头儿,激动之时他口不择言,越骂越凶。这时,听到声响的同事们急忙将被告拉到庭长办公室,并都来安慰我,因被告对判决不满意,一肚子怒火都撒在我头上,并非是因我工作的问题。十多分钟后,被告从庭长办公室出来,主动向我道歉,表明是自己不对,不明就里对我发火。这时,我才明白,我与资深法官的差距有多么遥远。与人沟通方式不对,只会火上浇油。而庭长通过几十年的历练,通过三言两语即可打开当事人的心结,书本中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非一朝一夕。定纷止争的能力不在于获取书本上的知识,而在于生活中日积月累的历练。对于资深的前辈,他们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这样的事也会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关键在于历经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你掌握了什么,如何能避免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在派出法庭的工作中,我经历了太多的感动。我开始慢慢体会和理解法官的真实含义,开始理解身边那些老法官们耐心细致的听当事人诉说,有情有理的向当事人说法析理。正是因为他们真心的付出,才会有当事人“吵”着而来“笑”着而去结果。当老无所养的老人因为我们法官的工作而老有所依时,当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因我们法官的工作而重归于好时,当农民工兄弟因为我们法官的工作而领到血汗钱时,当老百姓因我们法官的工作而真诚的说出一声“感谢法官”时。我心中总是无比向往,这才是司法工作者的真正价值,这样的法官真实而有意义。这也是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达到的奋斗目标。

  在派出法庭工作一年后,我被调到刑庭。刑事案子与民事案子完全不同,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又要保障人权,不仅仅是受害人的权利值得保护,更为重要的是犯罪分子的人权更需要保护。关于刑事案件,需要与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有紧密的联系,所以每一步程序都需要严谨对待。一旦哪里出了差错,可能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天差地别。曾有一份受贿案件,我在判决书中写到,被告人受贿数额巨大。同事发现这一问题后,告诉我应该把数额巨大改为数额较大。我不以为然,觉得较大与巨大差别并不重要。然而老法官们告诉我一字之差,对于被告人来说,在定罪量刑上是十年以上与十年以下的区别。对于被限制人生自由的人来说,一天一小时一分钟都是度日如年,更别说一两年的差距了。对于我们来说,这也许只是我将会在职业生涯中接触到的数以万计的案件中的一件案子,是我工作任务的不到百分之一,而对于当事人来说,这是他一生受到的全部刑事处罚,是他的百分之百。工作中所要处理问题,看起来虽小,把对我们来说的小事站在当事人角度看来,是影响一生的大事。这样的事情虽小,可要件件做好,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报章杂志里往往会看到一鸣惊人的报道,会听到展翅高飞的故事,我曾以为我应该做不平凡的大事,但是,这些所有,有没有人告诉你,这其实只是特例。绝大多数人在过着平凡的日子,处理着日常琐事,如何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这才是我们应该面对的问题。年少时的我不明白这个道理,以为只要自己愿意,只要自己努力,也可以像他人一样站在山之巅、云之底。在我两年的工作中,我接触到标的额三亿的离婚案件,也看见过交不起诉讼费的民工,有抢劫几十元钱的少年犯,也有诈骗几千万的古稀老人。而我,依然在日复一日地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平等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现在的我,知道安守好自己的本分,做自己应该做的更重要。心态平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路边有花,我可以驻足欣赏,天空有鸟,我也可以抬头仰望。梦想在心中,平凡之路,不伟大,不动人,但我在这里起航,迈一步、迈两步、迈三步,一直走下去,写下不平凡的精彩。

编辑:hzfy

文章出处:本院